日期:2023年03月29日(星期三),14:00-16:00 (13:00開放簽到、進場)

地點:國立中央大學文學二館二樓人文講堂(C2-224)

報名方式:請於112年3月27日(星期一)前,至以下連結填寫報名資料。

http://ps1tw.astro.ncu.edu.tw/ttss/index.php/2023hcai/ 

 

主講者:劉紀璐(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富勒頓分校哲學系教授)

主持人:黃崇修(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

常任與談人:葉永烜

(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與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

與談人:楊鎮華

(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研發長兼高教深耕執行長)

回應人:林遠澤(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摘要:

我們希望日後的機械人具備什麼樣的品德?本人主張的是儒家的品德倫理最適宜。這裡也會探討人的品德倫理學跟機械人的倫理學如何不同。有很多議題可以展開。當下一些文學電影作品《克拉克與太陽》、《像我這樣的機械人》討論擬人性的機械人在跟人互動中會出現的一些狀況也可以用來思考我們想要怎樣的機械人。從這些作品中可以找出許多具有爭議性的問題。

 

參加對象:各大專校院資訊工程、哲學等系所師生,以及相關領域之業界人士。

 

主辦:  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 

協辦:  臺灣科學特殊人才提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