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主題:映射性別:從哲學主體到性別身體

講  者:呂筱渝(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性別研究所博士)

演講時間:6/19(五)14:00~17:00

演講地點:人文社會科學大樓LS-322

 

 

演講簡介:

「我」做為主體,不論是存在的主體抑或性別主體,都是諸多思想家特別感興趣的主題。而笛卡兒形上學企圖論證的,是精神實體、物質實體以及上帝的存在,他膾炙人口的「我思,故我在」,至今不時成為人們用以證明「自我」存在的名言。然而既然男女都是人類,只是分屬於不同的性別,那麼為什麼「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變成的」?為何女性的自我意識無法透過「清晰明瞭的觀念」來論證?

 

事實上,從哲學的主體到性別的主體,性別差異在其中起了極大的作用,這也是性別研究長期爭論的焦點,性別差異有時成為平等的論據,有時又成為歧視的藉口,女性在做為一個主體的同時,又被視為慾望的客體,充滿矛盾而分裂,其主體性的未完成狀態,它的背後成因主要來自社會文化對性別角色的不同期待,因而造成女性主體性建構的曲折過程,同時也映射出長久以來女性的共同處境。